诗然

晨光清澈。

父母爱情08-10(abo)

我居然让小鹿当了红娘……ooc属于我,他们属于对方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08

 

   说时踌躇满志,真到行动的时候,阿云嘎还是有点紧张。

   擒贼先擒王,先把本人搞定。王晰的话在他耳边绕。

   他拿着药膏站在剧院门口迟迟没有进去。他做决定向来是想到了就去做,但这不是他一个人的事。郑云龙是怎么想他的?也觉得他是个花花公子吗?他会听他解释吗?会接受一个比自己大十岁的乾元的追求吗?

   “是那一位吗?”警卫员陆宇鹏站在一旁看见了疑似团长描述中的人,见阿云嘎发呆一样好似没有望见,赶紧出声提醒。

   “啊,对,就是他。”阿云嘎眼神一定,才看见郑云龙从剧院里走出来,心底一阵欣喜。但他在心里念了一夜的名字尚未喊出口,一个身形高大的男子从剧院里急急忙忙地追出来,给郑云龙披了一件衣服。

   他的脚步停滞了。

   追求者?对象?郑云龙明显是被迫参加的舞会,或许早已心有所属呢?

   他的警卫员却在看到那名男子的一瞬间眼睛都亮了,甚至忘记了身为警卫员不能离开长官的职责,喊着“凡哥”直接冲了过去。

   陆宇鹏十六岁参军,十七岁起成为他的部下,二十岁成为他的警卫员至今,算起来跟在他身边已经有八年时间,阿云嘎从未见他如此失态擅离职守的模样。

那样急切的脚步,带着哭腔的呼喊,阿云嘎见过许多次这样的重逢,这不是长久离别的激动,是经历了已失去的痛楚和绝望之后复得的庆幸和狂喜。

这是战场的常态,兵荒马乱的年代许多人失散于战火之中,一旦分离可能就是诀别,终生再难相逢,只能在同一时空里各自守望,向长生天乞求对方的平安。

高大的男子原本与郑云龙说着话,听见陆宇鹏的声音之后难以置信地回头,一瞬间红了眼睛,颤着声喊了一声“宇鹏”张开了怀抱。两人抱在一起泪流了满面,好一会才勉强分开,抖着手捧住对方的脸,眼泪又流了下来。

郑云龙明显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,他披着方才男子给他的外套站在原地,手里还拿着涂涂改改的剧本,发着懵看着这一切俨然一只一觉醒来发现自己不在窝里的猫咪。

阿云嘎走近来,冲他小幅度地摇摇头,他愣了一下,缓慢地点了点头,两人安静地站着对望,阿云嘎冲他轻轻一笑,他眨了眨眼像是回了神,尴尬地将剧本合上拿在手里,眼睛不知该往哪里望去。

“嘎子哥。”陆宇鹏和贾凡缓了一缓,总算止住了眼泪,双手却还握着,“这就是我和你说过的恩人,贾凡。”

“凡哥。”他又红了眼睛,哽咽着努力把一句话说完,“这是我团长,阿云嘎,他……很照顾我。”

“您……您好。”贾凡满脸都是泪痕,笑得比哭还丑,伸出手来和阿云嘎握手,“谢谢您这么多年照顾我家宇鹏。”一提到陆宇鹏的名字他的眼泪又滚下来,他抬手使劲擦了擦,“您见笑了。”

阿云嘎笑着和他握了手,“哭吧。”他说,“人生能有几次失而复得。”

“我是松雷剧团的艺术指导,这位是郑云龙。”贾凡收住了眼泪,拉了郑云龙的手,“我们剧团的当家小生。这……”

阿云嘎抬手止住了他,笑着道,“我们认识。”又轻轻拍了拍陆宇鹏的肩膀向郑云龙介绍,“我的警卫员,陆宇鹏。”

郑云龙实在不知道怎么应付这种场面,半游离地应了一声“嗯”。

“我能请两位喝杯咖啡吗?”狼王不会轻易放过他的猎物,“小陆能在这里遇见恩人,实在是一件很值得庆祝的事情。”

“不,不了。”恍惚状态的郑大猫一个激灵吓醒了,摆摆手赶紧推辞,“你们聊,我先回去了。”末了还不忘补一句,“凡哥,恭喜。”

“等等……”阿云嘎一把拽住了他的手,力气大得他皱起了眉头,“我……”他却说不出什么挽留的理由。

“郑先生。”陆宇鹏跟随阿云嘎多年,知道此时应该怎么做,“团长不是什么坏人,专门跑这一趟只是为了给你送只药膏,你就当帮我一个忙,让我和凡哥坐下聊一聊,可以么?”他和贾凡对视一眼,“警卫员不能离开长官。”

这句话点中了郑云龙的死穴,陆宇鹏拿捏住了他善良的本性,即便话里话外的圈套明显又蹩脚,他还是下意识点了头,心甘情愿走进了圈套里。

 

 

09

 

坐在装潢优良的咖啡厅里,阿云嘎生平第一次恨自己平时汉语练得不够多。

所谓惊弓之鸟,上一次就是因为他没有讲清楚自己的身份才让郑云龙产生了误会,此刻郑云龙就坐在他对面,若是这次他没能让对方没有改观,恐怕就再没有下一次机会了。

他在脑子里组织了几次语言,紧张得不敢开口,那二位在一旁却手牵着手聊得不亦乐乎。

“凡哥,伯父伯母如何了?”

“很好,都很好。”

“太好了。”陆宇鹏长舒一口气,“我往家里寄的信没有回音,后来怎么打听都没有消息,我还以为……”

“战争打到家门口,我们只能走。”贾凡叹了口气,“一路走到这,落了脚,战争终于结束了,但是家……已经没有家可回了。当时走得太匆忙,什么消息都没来得及留,我也以为……”他眼眶又有些红,“这辈子见不到了。”

“见到了,见到了。”陆宇鹏帮他擦掉眼泪,“凡哥你别哭,我在这儿,你好好的,伯父伯母也好好的,这就是不幸中的万幸了。”

“对。”贾凡握住帮他擦眼泪的手,“都好好的。”

“宇鹏。”他继续说道,“是你保卫了我们的国家呀。”

“凡哥你这话说得。”陆宇鹏笑起来,像个炫耀自己玩具的孩子一样点了阿云嘎的名字,“嘎子哥,嘎子哥才是一级战斗英雄。嘎子哥什么都会,当班长的时候枪法一等一的准,手榴弹一炸炸一窝,还会骑马!射箭!后来当了指挥官更厉害,胜负率和士兵存活率就属他高,是吧嘎子哥!”

“小陆过誉了。”忽然被提及,阿云嘎下意识地看向郑云龙,却发现郑云龙也在看他——陆宇鹏和贾凡的对话郑云龙一句不漏地听了进去,结合贾凡之前和他说过的情况,他大致拼凑出了来龙去脉——陆宇鹏是贾家收留的孩子,后来参了军失去联络,贾家老宅在炮火中消失,举家搬迁到青岛,战争虽结束却也再回不去。人海茫茫,原本以为此生再无法相见的两个人如此机缘巧合地重逢,他是何等玲珑心思,陆宇鹏和贾凡的话间他抬手悄悄擦了几次眼泪。听到陆宇鹏提起阿云嘎,水光潋滟的眸子下意识望了过去。

被这样一双眼睛看着,阿云嘎觉得心里有个气球,带得他轻飘飘地要飞起来,嘴上却磕磕巴巴地否认。

“可不能搞个人英雄主义。”

 

10

 

咖啡及时端了上来,白人面孔的服务生走过来和他攀谈,他笑着站起来和对方握手聊了几句,重新坐下时陆宇鹏又逮住了机会夸道:

“看吧,嘎子哥什么都会,俄语也说得很好。”

“几句而已。”他偷瞄着郑云龙的脸色,意外地看到那人带着崇拜神色。

世间谁不爱高帽子?何况是心尖尖上的少年人。他招架不住这样的眼神,清清亮亮,像草原星空,露出期待神色的时候更是水光潋滟宛若小时候向他扑来的小羊羔,那时候他会抱住小羊羔的头亲上一亲。

他也想亲一亲郑云龙,那薄薄的唇,如果与他接吻,是什么感觉?

他光是驱散这个想法就用尽所有精力了,甚至没法集中精神去看对面的人。

他强迫自己把目光放到牛奶和方糖上,摆出东道主的姿态对几人道,“这儿的咖啡是现磨的,味道很好,大家尝尝。”

“我听说过。”贾凡从善如流端起清咖品了一口,“嗯,挺香的。”

郑云龙看他什么都没加,有样学样地拿起来尝了一口,登时苦得五官都皱成一团,活像被大人骗着尝了筷子上的白酒的小孩。

这个表情太过生动,无辜又委屈。几个人被他的反应逗得一下子笑出声来,连最顾忌他面子的阿云嘎都忍不住笑得肩膀一抖一抖半天没止住,郑云龙更委屈了,嘴角都瞥了下去,“这么苦,有什么好喝的。”

阿云嘎赶紧献殷勤,“我帮你加点牛奶和糖?”

“不要了,糊嗓子。”困扰了他一段时日的不适感又上来,他咳了几下清了清嗓子。

“怎么了?”阿云嘎熟悉伤痛,听他咳嗽声发觉人一点力气都没有,心一下子揪住,“哪里不舒服?”

“没什么。”病美人自己毫不在意,“有点累。”

“最近剧院缺人手,大龙一个人顶两部剧确实太累了,感冒拖了好久总没好转。”贾凡也很担心,抬手试了试他额头的温度,觉得还是有些不对劲。

“不要紧凡哥。”郑云龙拨拉了一下头发让自己清醒一些,“我明天能上。”

“注意身体。”阿云嘎肉眼可见地担心,却也没劝他休息,“明天是《白毛女》吗?”

“是。”贾凡接到,“团长来看大龙的剧吗?”

“我能来吗?”阿云嘎笑着看要上台的人。

“啊?”郑云龙不明所以,“买票就行。”

这个文不对题的回答把陆宇鹏都逗笑了,他见过太多想当团长夫人拼命贴上来的人,忽然来了个油盐不进的小美人几次让团长吃瘪,还是不自知的那种,团长还只能死皮赖脸一次又一次小心翼翼凑上去讨好,叫人感慨一物降一物。

几人稍坐一会,见郑云龙确实精神不佳,阿云嘎提出先送他回家再陪陆宇鹏回贾家拜访。车开到郑云龙家门口,陆宇鹏和贾凡自然地留在车上,阿云嘎扶郑云龙下车,站在门前像等待宣判一样说出了排练很久的话:

“郑云龙,我……能再约你吗?”

“叫大龙吧,都这么叫。”郑云龙手指交叉在一起,稍稍低着头对他笑,分明是比阿云嘎还高的个子,却做出了一种害羞又欣喜的小妇人姿态,“不用这么生分。”

“那你喊我嘎子。”这都听不懂他就枉为一团之长了,阿云嘎按捺住内心的狂喜,“那我能要你的电话吗?”

郑云龙垂着眼睛很小幅度地点了头,打开随身挎着的包想找笔记本,却只翻到《白毛女》的剧本。

“留你的电话吧。”他打开剧本第一页递给阿云嘎,“我会找你的。”

和想的有一点出入,但阿云嘎还是让出了这点主动权,写上了自己的名字、部队番号和电话,郑云龙接过来看了一眼,神情有些微妙。

“怎么了,写错了?”阿云嘎又紧张起来,急急忙忙解释,“我汉语不太好,有些字会读不会写。”

“没有。”郑云龙合上剧本收起来,“写得比我好。”

“那你可要答应我,一定给我打电话?”

“好。”

几句话说完,他实在没有不放人走的理由了。阿云嘎目送郑云龙进门,一步三回头地上了车,陪陆宇鹏去完贾家就呆在宿舍谁叫都不肯出门,被王晰骂了好几句重色轻友。

但他没等来郑云龙的电话,也没等到《白毛女》开场,第二天一大清早,他等来了刘令飞。

他以为自己又说错了话叫人找上门来,拖着王晰来帮他,谁知高大的男子满脸颓唐,眼里布满血丝,显然一夜未眠。

“求求你,救救大龙。”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心里的少女龙top3,第一期听嘎子唱歌那个动作和眼神,说是恋爱脑的小女生都不为过。

这章和电视剧不太一样,基本走的原创,轻点打……


评论(46)

热度(1297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